close
給他魚,還是給他釣竿!
因為在上海工作的關係,我工作所帶的人或是接觸的人幾乎可以說清一色的都是大陸人。他們有的人很聰明,但多數的人都很懶散。當你交待的是一件有挑戰性或是需要動頭腦才能解決的事時,按照𤠣子理論的論點,這隻𤠣子往往又會跳回到你的身上。為什麼呢?因為往往他們能承受的壓力或是做事的能力是受限的。僅有少數的人能夠承受壓力。我遇過幾個,也曾經好好重用過,現在他們也各自有各自的一片天,我感到很興慰也很驕傲。但多數的人呢,通常他們會告訴你「我做不來」、「交給別人做吧」、「要不,你先幫我把資源準備好,我再來做.....」等等的話。所以最後責任又回到你的身上了。學過𤠣子理論的人都知道,有效率的主管是不會把𤠣子放在自已身上的。但面對這樣的員工你又怎麼訓練他們學會自已管好自已的𤠣子呢。
我遇過一個主管,他把自已當成動物園,所有的𤠣子都關進自已的園區裡。大大小小的事他都要管。他自已曾經告訴我,如果你想要事情能被做好,你就必須親自自已做。我不完全否認這句話,但英雄主義已經不再流行,如何好好的運用團隊的力量來做更多的事,這樣才是有效率且聰明的做法。本來他有一個小團隊,後來因為業務量爆增,生產單位擴增三倍。但他還是遵循他的英雄主義,最後因為無法好好的經營,董事長也看不下去而要求組織改變,切成三個處級單位。他只負責其中一塊。而另外兩個處級單位在一陣整頓後,無論效率或是品質都比他帶的這個單位表現來的好,於是他馬上就被比了下去。而最慘的事,原本去年有機會升遷的他也因為這樣被打斷了。
上述的故事,給了我們一個省思。主管真的什麼事都自已做才好嗎?我個人覺得如果你在經營的過程中沒有利用這樣的機會去教育你的部屬,給他們足夠的機會去汲取經驗,這樣他們如何能夠成長,很多的工作經驗是寶貴的,少了這些經驗會影響到你對未來不確定事情的判斷。所以我喜歡給部屬交付事項時,帶一個方向給他,然後由他發揮,由他定期的跟我匯報進度,進而掌握全局。但很可惜的是,我現在離開了主管的位置轉成幕僚單位負責專案,沒有帶任何人,所以也沒有機會再教育那些有心學習的員工。
給他魚,還是給他釣竿!對於快要餓死的人或是沒有謀生能力的人,或許給他魚他會比較感激你。但如果只有一個池子時,你是給聰明人魚還是釣竿,這又變成一個決澤的問題,因為你不知道你有一天會不會被追上。在魚跟釣竿的選擇裡,隨時時間環境的變化,這個答案可能也在跟著變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871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